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中>正文

辽宁高考试卷大剖析——语文实用类文本解析点评

2016-06-08 14:48

来源:

作者:

2016年全国二卷实用类文本解析点评

——沈阳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语文教师肖戈

 

稳中有变 粗中有细

新东方2016年全国二卷实用类文本考点点评

纵观2016年高考语文使用类文本阅读的出题情况,学生和老师应该比较庆幸,整个阅读的选文和出题难度比较适中,基本上是延续了之前几年题型中的命题规律与趋势,比较稳定,答案范围基本上可以在原文中选定。但是,对于答题思路比较稳定的题型来说,答题形式就比较考验学生的能力素养,每一道题的答题规范性都做了比较细致的要求与暗示,应该说,想得分还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如果得高分或者是满分还是需要注重一些细节的。现做分析如下:

一、五选二

基本延续了之前的出题思路,考生只要筛选整合文章的信息就可以,这一部分的题目的陷阱还是出现在对于语言的表述上,去年在五选二中设置的陷阱集中在无中生有、张冠李戴、曲解文意这几方面,今年基本上也是,选项A中“吴文俊因为对数学不感兴趣”“ 他才打消了转系念头”属于无中生有、强加因果,原文中只强调“因为对物理有兴趣”并且没有指出“打消转系的念头”;选项C中“吴文俊能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数学研究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属于曲解文意,原文只提出“现在摆在中国面前的是,数学就要靠下一代、下下代在创新方面取得巨大成功”,并非是中国数学领域的问题,考生容易被误导;选项D中“并不认同他们的研究成果”属于偷换概念,原文只说“可是我并不认同他们靠所谓巧思妙想研究数学的办法”。故答案EB需要指出的是,“相关链接”中会有答案暗示,对于B选项中“用计算机实现数学定理证明的方法”考生可能会存有疑义,这个时候可能通过“相关链接”来补充对原文的认识。

二、材料分析

题干中“为什么能够取得创造性成果”是一种比较保守的题型,属于“成功原因”这一类,这一类题型要从两个角度作答,一是“内因”,主要和传主本人的性格、精神品质等有关,一是“外因”,可能包括他人因素、环境影响等,所以考生可以从双向角度作答,切忌只从传主身上找原因。通过原文可知,外因比较明确,主要是遇到的两位良师,内因就需要考生在作答时依托于原文,自己进行概括。概括时可以根据段落提示,找到每个段落的中心意思。第二段主要强调其“抓住核心问题”“敏锐地看出了信息时代数学的发展趋势”,第三段主要强调“独立思考”“ 独辟蹊径”,还有容易被忽略的尾端,“根据客观实际具体分析,一切以事实为主”。在作答时,考生千万不要忘了题干中的要求“结合材料分析”,切忌只有简单的几个词语的概括。

三、概括分析

此题目依然延续了之前的分析综合题型的套路,但光从题干中便可得知,考生不仅仅要做到“分析”,还要有“概括”,和去年的题目相比,对于概括这一要求,考生在审题时应该注意细节。而且题目中暗示性的词语“数学基础教育”,由此可知,答题范围比较集中,锁定在第四段,而非全文,这和以往的题目有些变化,而且还要做到在整个第四段中概括出三至四点,所以要求考生具备阅读分析材料的素质。可将文段中传主的话进行层次划分,不难看出,传主主要强调三个问题:注重兴趣、强调非功利化、培养数学思维。

四、综合探究

探究题和去年相比有所变化,去年考查的是传主的人生价值与时代精神,今年主要是针对文本中的某些问题来提出考生自己的见解,虽然有所变化,但是答题思路比较清楚。通过审析题干,不难得知,要求我们回答两方面问题,一是回答“兴趣广泛与专业研究的关系”,二是“结合材料”。所以在作答中,考生应该首先非常明确、简洁地提出兴趣广泛与专业研究的关系。通过原文便可知,兴趣是“有利于”专业研究的,所以关键词“有利于”必须要有,而且要回答出具体有利于数学研究的哪些方面,通过原文暗示“迂腐”“童趣”可知一是可以让内心充满童趣,让研究充满活力,一是不死板,懂得接受新事物,不拘泥于旧思潮。而题干中“作为一位杰出的数学家,吴文俊对物理学、文学艺术等也有广泛的兴趣”有非常明确的暗示,在结合原文时,要分析“物理学”“文学艺术”分别对“数学”有怎样的益处,这就需要细心解读原文材料:物理学可以帮助打通数学思维,思维创新,历史书籍和影片帮助学术研究,围棋帮助全局观念和战略眼光。答题时一定要分点作答。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