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中>正文

辽宁高考试卷大剖析——文科数学点评

2016-06-08 12:08

来源:

作者:

回归教材,常规中的灵活——新东方2016 年新课标考题点评

沈阳新东方中学一对一部高中数学组 

对于绝大多数的文科生来说数学的结束,可以说心里的一块重石算是落下。对于试卷答完的考生和即将参加17年考试的考生且听沈阳新东方数学教师为大家稍作点评。

对于采用新课标Ⅱ试卷第二年的辽宁来说。今年试卷的整体考察点相较于15年来说没有大的变化。

   

高考注重考查考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数学思想方法,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而对于习惯题型训练的考生来说对于个别题型的理解会存在一些理解上的问题(如18题概率部分),应多注重培养其题意分析及通试通法练习能力。下面根据题型逐一进行分析。

一,选择题(答案:DCAAD ACBCD BB

总体考察点没有骗难怪的现象出现。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第912题。

9题以教材中介绍的秦九韶算法为背景设置程序框图,这也充分提醒考生多注重回归教材注意教材中相关方法与结论的推到。

选择压轴题12题考查的是抽象函数轴对称问题。此类问题与我们校内模拟题中16题的讲解的思想完全一致。即我们可以化抽象为具体设f(x)=1进而求出交点根的和,当然也可以利用我们总结的对称交点和的公式x1+x2+…+xn=nx’.  x’为对称轴的坐标快速做出答案。

二,填空题

考察点分别是向量,线性规划,解三角形,逻辑推理四部分。

16题在此四题中算是比较有新意的了。推理与证明可以说在近些年没有单独成体的现象,出题人重在强调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而不是死板的解题机器。

三,解答题

看到第17题很多考生会心想终于出数列,此数列题没有辜负它所在的位置,解答题第一题,充分起到它的作用为考生吃下了一个定心丸那叫一个简单。

18题正如上面所写其与实际生活相结合,此题主要是在于考生对于其题意的分析,部分考生会出现读不懂题的现象。

21题导数第二问考查利用单调性求含参不等式的取值范围,当然要想答案出的更迅速我们也可以利用分离常数再利用洛必达法则求出参数的范围,但此类方法对于高考阅卷及给分标准存在一定的异议因此慎用。近几年高考的压轴题导数难度有所降低这也体现了考纲的要求重视基础。

以上分析希望为17年考生作为借鉴,吸取经验,为接下来的一轮复习指明方向。注重基础回归教材,利用通性通法解决问题。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