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中>正文

辽宁高考试卷大剖析——理科数学点评

2016-06-08 12:05

来源:

作者:

回归教材,常规中的灵活——新东方2016 年新课标考题点评

沈阳新东方中学一对一部高中数学组

昨晚的小雨可以说给高考第一天顺利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石,今年是辽宁第二年加入全国卷的考试,虽然试卷的结构和辽宁自主命题时一样但是试卷的难易侧重点还是有些不同,纵观整个试卷命题注重考查考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数学思想方法,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体现课程标准对知识与技能,过程和方法的要求。对于试卷答完的考生和即将参加17年考试的考生且听沈阳新东方数学教师为大家稍作点评。

  

观察上方图表我们不难看出,今年的考察较去年没有很大的变化,只是在排列组合,二项式定理两个方向的考察稍作调整。下面我们对2016年理科试卷进行分析:

. 选择题:难度下降,考查点涵盖全部:

选择题8题考查了考生对古代算法的了解利用秦九韶为背景命制程序框图,这也提醒考生需要对古代数学算法案例有所了解。

选择题10题是以随机模拟方法利用几何概型求л的近似值,此题关键在于建立几何概型模型找出面积比值,此题概率的分子为四分子一圆面积,分母为正方形面积进而求出л的近似值。

选择题压轴题12题考查的是抽象函数轴对称问题此类问题我们可以化抽象为具体设f(x)=x+1进而求出交点横纵坐标的和,当然也可以利用我们总结的对称交点和的公式x1+x2+…+xn=nx’,   x’为对称轴的坐标。y1+y2+…+yn=ny’ , y’为对称轴的坐标快速作答。

. 填空题:中规中矩,难度下降

分别考查两角和差公式以及正弦定理,线面位置关系的识别,推理以及导数的应用,都是我们平时所练习的题型,比较常规没有出现骗难怪的现象。

. 解答题:三角转为数列,创新中不失方向;压轴导数不失其区分跨档作用。

17题考查数列通项以及高斯函数求和出题角度新颖 ;

18题结合实际以投保为背景进而考查学生通过实际问题来建立数学模型来求解。

19题利用空间向量求解二面角。

20题第一个问考查基础的内接三角形面积,第二问考查互相垂直的两条直线与椭圆的关系进而求解参数取值范围。(可采用3步法解决解析大题)

21题考查利用导数工具讨论函数的最值,进而求最值函数的值域。

四.选做题:预料之中,注重运算

第一题考查角的推导和面积的求法;选做第二题第一问直角与极坐标互化,第二问基础考查直线与圆弦长问题;第三道选做题考查绝对值不等式解法。

从总体来看试卷保持新课标二卷的出题风格重视基础试卷整体有区分度,选填设置小梯度的区分度,相信考生如果重视基础知识练习,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以上分析希望为17年考生作为借鉴,吸取经验,为接下来的一轮复习指明方向。注重基础回归教材,利用通性通法解决问题。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