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中>正文

辽宁高考试卷大剖析——语文文言文考题点评

2016-06-08 12:01

来源:

作者:

2016年全国二卷文言文考题解析点评

——沈阳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语文教师黄金雪

 

文化回归之路的探索——新东方2016年全国二卷文言文考题点评 

辽宁文言文考查历来以人物传记为常见文体,多选自不同时期的史书,尤以魏晋到明这一阶段的历史人物为主,16年的高考试题如下:

陈登云,字从龙,唐山人,万历(年号:帝王纪年的一种名号)五年进士,(离京任职地方)鄢陵知县,征授御史,出接辽东,(与“书”同义,上书)(动词,陈述、进言)安攘十册,又请速首功之赏,(调任)巡山西。还朝,(恰逢、正赶上)廷臣方争建储。登云(位于句中,认为)议不早决,由贵妃家(私下、暗地里)沮之。十六年六月遂因灾异抗疏,(弹劾)妃父郑承宪,言:“承宪怀祸藏奸窥觊贰且广结术士之流(先前、从前)陛下重惩科场(假冒、顶替)籍承宪妻每扬言事由己发用以恐吓勋贵簧(吹嘘)朝绅不但惠安遭其虐焰,(即使)中宫与太后家亦(谨慎、小心)避其锋矣,陛下享国久长,自由敬德所致,而承宪每对人言,以为(认为)不立东宫之效。干扰盛典,蓄隐邪谋,他日何所不至?”疏入,贵妃、承宪皆怒,同列亦(替)登云危,帝竟留中不下。久之,疏论吏部尚书陆光祖,又论贬四川提学副使冯时可,论罢应天巡抚李涞、顺天巡抚王致祥,又论礼部侍郎韩世能、尚书罗万化、南京太仆卿徐用检、朝右皆(忌惮)之。时(正值)考选科道,登云(于是)疏言:“近岁言官,壬午以前怵于威,则摧刚为柔;壬午以后昵于情,则化直为佞。其间岂无刚直之人,而弗胜龃龉,多不能安其身。二十年来,(因为)刚直(提拔)京卿者百止一二耳。背公(培植)党,遂嗜乞怜,如所谓‘七豺’‘八狗’者,言路顾居其半。夫台谏为天下持是非,而使人贱辱至此(到这个地步)(哪里)望其抗颜直绳,为国家除大奸、歼巨蠹哉!与其误用而斥之,不若慎于始进(于始进慎:在开始进入的时候谨慎)。”因(分条)数事以献,出(巡查)河南。岁大饥,人相食。副使崔应麟见民啖泽中雁矢,囊示登云,登云即进之于朝。帝立遣肆丞锺化民赍帑币(通“赈”,救济)之。登云巡方者三,风裁峻厉。以久之当擢京卿,累寝不下,遂移疾归。(不久)卒。(节选自《明史·陈登云传》)

4.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承宪怀祸藏奸/窥觊储贰且广结术士之流/曩陛下重惩科场/冒籍承宪妻每扬言事由己发/用以恐喝勋贵/簧鼓朝绅/

B.承宪怀祸藏奸/窥觊储贰/且广结术士之流/曩陛下重惩科场冒籍/承宪妻每扬言/事由己发用以恐喝勋贵/簧鼓朝绅/

C.承宪怀祸藏奸/窥觊储贰/且广结术士之流/曩陛下重惩科场冒籍/承宪妻每扬言事由己发/用以恐喝勋贵/簧鼓朝绅/

D.承宪怀祸藏奸/窥觊储贰且广结术士之流/曩陛下重惩科场/冒籍承宪妻每扬言/事由己发用以恐喝勋贵/簧鼓朝绅/

答案:C

解析:“且”为递进连词,一般位于句首,故AD选项排除;根据语境句意推测出,承宪妻子扬言是陈述事实,目的是恐吓勋贵,句子中必须在目的连词前断开,故选C

5.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中宫是皇后所居之宫,后来又可以借指皇后,这与东宫又可以借指太子是同样道理。

B.陛下指宫殿中立有护卫的台阶下,因群臣不可直呼帝王,于是借用为对帝王的尊称。

C.吏部是古代六部之一,掌管文官任免、考核、升降、调动等,长官为吏部尚书。

D.移疾指官员上书称病,实际是官员受到权臣诋毁,不得不请求退职的委婉说法。

答案:D

解析:这道题是文化回归的一种表现题型,多考查学生对中国古文化中重要体制(选官制、礼制等的考查)。选项中的“移疾”也称“移病”,是指官员因多病而辞官归乡,与受人诋毁无关。故选D.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陈登云不畏权贵,弹劾贵妃之父。他出于对朝廷的忠心,即便对郑承宪这样的国戚,也大胆揭发对方为非作歹,包藏祸心,幸而皇上并未因此发怒。

B.陈登云敢于直言,检举多名重臣。他在朝既久,发现诸多问题,于是奏告一干大臣,其中有些人因此遭到贬职或罢免,以至朝廷大官们都很畏惧他。

C.陈登云上疏指出,选才慎于始进。他认为二十年来,刚直者很少被提拔进京,在朝着却背公结党,谄媚权贵,与其误用后罢免,不如进用时慎重。

D.陈登云关心百姓,奏请救助灾区。在他巡视河南期间,当地年成歉收,百姓相食,他向朝廷呈告灾情,皇上当即派遣寺丞锺化民筹措钱款赈济灾民。

答案:B“其中有些人因此遭到贬职或罢免”文中未及,在文中标注灰色底纹的部分翻译即可看出。

解析:这道题今年的提干仍延续去年的考法,选择不正确的一项;就类似于为文章画段而后概括文章的段意。它重点考查的是考生对文中信息的筛选与整合,也就是考生能否用最短的时间准确将选项在原文中进行定位,并通过对原文的翻译来判定选项的错误。这类题型常见的错误类型有一、强加因果(通过表示因果关系的关联词来判定);二偷换概念(与原文信息进行比对);三事件杂糅(关注句子主语与宾语在文中的对应搭配是否被替换);四词语误解(出题人故意将某些文言实词翻译错误);五文中未及(选文中不涉及选项内容)。考生可据此作答。

7.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其间岂无刚直之人,而弗胜龃龉,多不能安其身。

答案:这中间难道没有刚正的人吗?却不能承受被攻击倾轧,大多不能安身。

解析:“岂”为反问语气词,译为“难道”;“胜”为承受之意,如弱不自胜中的胜就是此意;“龃龉”与现代汉语中常见的词一致。

2)副使崔应麟见民啖泽中雁矢,囊示登云,登云即进之于朝。

答案:副使崔应麟看见百姓吃湖中的雁屎,用包裹拿来给陈登云看,陈登云立即上报给朝廷。

解析:“啖”为口食之意,“矢”本为弓箭之意,但古语中也与“屎”意思相同,译为粪便,在文中结合前文出现的“啖”可知,文中意义应为后者;“囊”为时间次,考查的屎课内实词的迁移,高中语文课本《报任安书》一篇中“囊者汝赐书”中的“囊”便是此意。

 

总结:整篇文言文虽篇幅较长,但通篇翻译下来,并没有超纲之处,皆是平时讲解训练中的常见词语,特殊句式的考查亦在其中,关键是考生在审题答题过程中能否将积累的实词虚词有效进行语境迁移。新东方的语文课堂着重为学生创设这样的高考语境,并帮助学生快速积累实词,为翻译打下坚实的基础,本篇节选的语段中95%以上的文言实词我们都进行过课堂训练,考后学生也纷纷进行了反馈。新东方语文课堂,助力学生高考!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