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高中>正文

辽宁高考试卷大剖析——语文成语题解析点评

2016-06-08 11:36

来源:

作者:

2016年全国二卷成语题解析点评 

——沈阳新东方优能一对一部语文教师  李齐

 

推陈出新  宗旨未变——新东方2016年全国二卷成语题解析点评

今年全国二卷中的成语题和去年比较“形式”有发生了变化,但是考生们不难发现,考察的内容都是近些年全国各省市高考的试题或是模拟题中多次出现的“高频成语”,因此,试题的难度一般。

2015年,试题的考察形式为近义成语区分,具体如下:

13.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成语,最恰当的一组是(3)    

①他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但性格优弱、谨小慎微,做起事来总是       不敢越雷池一步。
② 当今世界科技突飞猛进,我们更要勇于开拓,不断进取,如果        ,就会落后甚至被时代潮流所淘汰.  
③ 想让中国传统戏曲煥发出新的生命力,决不能满足于现状,         ,唯有创新才是弘扬戏曲文化的康庄大道.

A.故步自封   墨守成规   抱残守缺          B.墨守成规   故步自封   抱残守缺
C. 抱残守缺   故步自封   墨守成规          D.墨守成规   抱残守缺   故步自封

【答案】

【解析】“墨守成规”的意思是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抱残守缺”形容思想保守,不求改进。“故步自封”比喻守着老一套,不求进步。这道题重点在于区分“故步自封、墨守成规、抱残守缺”这三个近义成语的意思,带入语境,考生很容易做出答案。

今年的“考查形式”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是试题中出现的成语都是“高频成语”,所以,只要清楚几个成语的含义便可以轻松选出正确的答案,另外试题采用的是“组合式”的考查方式,考生们还可以通过“排除法”顺利选出答案,具体如下:

13.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的使用,全部正确的一项是(3分)

   ①舞台上的灯光时明时暗,快速变幻的布景令人目不交睫,随着歌手的狂歌劲舞,观众席上也一片沸腾。
   ②有专家指出,石油是不可忽视的战略资源,我们必须厝火积薪,未雨绸缪,进一步健全中国的石油安全体系。
   ③那些航空领域的拓荒者,很多已经离开人世,但他们筚路蓝缕的感人形象一直深深印在人们的记忆中。
   ④这次会谈并没有其他人员参加,他们两个人又都一直讳莫如深,所以会谈内容就成为一个难解之谜。
   ⑤正在悠闲散步的外科主任王教授,突然接到护士电话说有个病人情况危急,他立刻安步当车向医院跑去。
   ⑥从用字之讲究可以看出,这首诗的作者苦心孤诣,要在这有限的篇幅中营造出一种深邃幽远的意境。

A.①②⑤           B.①④⑥            C.②③⑤            D.③④⑥

【答案】

【解析】① 目不交睫:交睫:上下睫毛相交接,即闭眼。没有合上眼皮。形容夜间不睡觉或睡不着。(语境不对)②厝火积薪:厝:放置;薪:柴草。把火放到柴堆下面。比喻潜伏着很大危险。(语境不对)③ 筚路蓝缕:筚路:柴车;蓝缕:破衣服。驾着简陋的车,穿着破烂的衣服去开辟山林。形容创业的艰苦。④ 讳莫如深:讳:隐讳;深:事件重大。原意为事件重大,讳而不言。后指把事情隐瞒得很紧。⑤ 安步当车:安:安详,不慌忙;安步:缓缓步行。以从容的步行代替乘车。(语意不对)⑥ 苦心孤诣:指苦心钻研,到了别人所达不到的地步。也指为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煞费苦心。

    排除法:以上六个句子中,第⑤句最为简单,与句子想要表述的意思相反,孩子们轻松可以排除AC两项,剩下的两个选项中,重点在区分①③,不难发现①是望文生义,因此可以顺利选出正确答案D项。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