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中学VIP资讯>正文

从普通学生到高考学霸——新东方高考高分学员学习经验分享

2020-08-06 14:10

来源:沈阳新东方

作者:沈小新

  

  今年高考因疫情来的比往年要晚,但这并不影响学子们追梦的脚步。

  高考出分后,新东方老师们不断收到好消息!开心的同时也会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谁谁谁天生就是学习的料,谁谁天生就是聪明。

  对此,新东方的学姐学长们想说:哪有那么多天生如此,只是我们天天坚持

  自律,坚持,努力,让他们与这个喧闹的世界分隔开,静下心来学习,最后决胜高考!现在就让我们走进他们,了解他们的高分秘诀!


《从年组200+到年组16—学姐走心分享》

  【姓名:刘舒菡】

  

  高考分数:680分

  毕业学校:辽宁省实验中学

  新东方学习时长:三年

  新东方学习科目:语数英物化生

  新东方入学前排名:年组200+

  毕业排名:年组16

  各科目提分情况:语文提升10分,数学提升30分,英语提升10分,物理提升20分,化学提升20分,生物提升10分

01

  从年组排名200+到年组排名16,你做过哪些努力,靠的是什么?哪个点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时间管理和学会反思总结。除了要学会做时间的规划,还要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反思,要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才能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比如说我最初化学分低就是由于对基础的不重视,于是我便花时间去梳理记忆总结知识点,这样逐科逐部分的攻破,成果就会逐渐体现在成绩上。

02

  在高中学习的三年哪个点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就是有一个目标,自己开始想去努力,比如我当时就是想好了想去的大学,然后思考为了能考上那个学校我需要提升多少分,我的哪一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生活中哪些学余活动可以削减……自己有一个目标会发自内心的为之努力,这与老师家长督促你学习是有很大不同的。

03

  你数,理,化三个科目的提分非常显著,针对这几个学科,请问你有没有独特的提分秘籍,有没有其他同学可以借鉴的学习方法?

  数学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脑海中要有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也是杨思凡老师一直跟我强调的。要把知识点、题型和解题方法三者联系起来。还有一点就是例题和典型题的积累很重要,对于旧知识点和自己的易错题一定需要总结并反复做。

  物理和数学有一些相同之处,除了题型非常重要,就是不要忽略小的细节。

  

  化学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我的一个“错题本”,这个“错题本”和普通意义上的错题本有所不同,我的小本子我用来记的是错的知识点和老师总结的一些答题思路,这个方法是韩向超老师教给我的,后来我也从化学推广到了其他学科,对我帮助非常的大,也让化学从我的最弱势学科变成不会拖后腿的科目。

  

  

04

  你有遇到过学习或者提分的瓶颈期么?是如何克服的?

  我高二成绩上升之后,有一段成绩再次下降的时期,高二升高三的那个暑假我基本上是杜绝一切干扰,一个人跑学校,新东方和自习室,每天给自己规定做多少量的题,所有规划都是按时间段做的,比如说几点到几点上语文课,几点到几点写数学作业,几点到几点做化学的总结。于是开学之后成绩就有很大的提升,所以在我看来假期是提升成绩弥补弱势的最佳时机。

05

  如何缓解备考过程中的压力呢?

  我觉得压力无非就是来自于老师、家长、同学和自己四方。老师给的压力,我们可以适度的去接受,包括作业的多少,要自己衡量一下价值再做。家长的压力其实就是个相互理解的过程,孩子要明白家长看到自己学习出现问题难免会心急。同学给的压力我觉得是一种积极的压力,看到大家都在学习的时候我也会想去学习。自己给自己的压力我觉得一定要有,但不能过度,对于自己的考试排名有一个目标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过度追求排名,而忽略了出现的问题本身。

06

  高三阶段你是如何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的?

  我一般不会熬夜学习,一般十一二点睡,六点起床。我是非常反对熬夜的,因为白天上课的状态非常重要,当然,睡眠时间因人而异,但一定要保证上课时间不会犯困,平时课间时间可以小憩一会。

07

  你在新东方学习了语数英物化生6个科目,请问新东方的课程有没有在你的备考过程中给你带来很大的助力?有没有印象深刻的老师?

  帮助很大。像是数学,老师帮助我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体系,他教给我的答题技巧和答题思路在我每次考试中都能发挥作用。化学生物的话,按章节的归纳和训练让我基础知识更扎实,也让我补充了很多遗漏的知识点和小细节。语文按题型模块的教学让我的古诗古文和作文由原来的没有头绪到能够理清思路。物理我的学习模式是针对我经常出现问题的题型老师给我总结讲解,到后期减少了很多之前常见的失分。印象最深的是教我英语的曹雪老师,初中的时候我的英语并不是强势学科,而高一开始就跟曹老师学习,让我的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以至高三不用花过多精力在英语上,最终高考取得了146分的好成绩,更是让我对英语充满了热爱,甚至高二的时候在新东方也进行了雅思的学习,她对我的影响已经超出了学习成绩的范围,让我真正爱上学习英语。

08

  你就要踏入大学了,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待吗?

  其实大家都一样啦,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我当然是希望收到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然后度过一个充实不留遗憾的大学生活。

09

  最后说一下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吧!

  学弟学妹们,无论你是高一高二还是高三,努力没有晚不晚,因为你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说谎。希望你们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并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最终实现它,甚至超越它!


《你不可错过的691分—高考高分经验分享》

  【姓名:刘政基】

  

  高考分数:691分

  毕业学校: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

  新东方学习时长:2.5年

  新东方学习科目:语英化生

  新东方入学前排名:年组前40

  毕业排名:年组前10

  新东方学习期间最难忘的事:下雨天上晚自习

1

  作为高考的胜利者,考出了691的超高分数,请问你是从哪几方面做出努力和改变才有了这样的分数?

  最大的变化是自制力的提高,从最初依赖父母的督促监管,到现在自己制定学习计划,把握课余时间提升自己,我一直在锻炼自己的自律性。其次就是我在学习的节奏性上做了提高,我曾经享受那种想学就学想玩就玩的自在无忧,但代价就是状态飘忽不定,后来我学会制定时间表,按计划规律学习,劳逸结合,在高三一直处于不错的状态。最后就是我在高三有意提高了做题速度,每一次周练月考都尽全力,用最快速度,前提也要保证一定的准确度,即使是难题,也要强迫自己在线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2

  我们说会学习是学习好的重要前提,可以分享一下你独特的学习方法么?有什么方法是其他同学可以借鉴的?

  首先,高一高二期间,最重要的就是用心钻研,遇到自己第一眼解不出来的题必须绞尽脑汁地想,弄不明白找老师,但要注意给自己定一个时限,以防耽误后续学习进度,还有就是整理到错题本上,复习重看总结。总有人认为自己笨,其实所谓的数学物理思维都是在思考中一步一步锻炼出来的,所以再难也不要灰心,思维是可以锻炼的。其次,注意劳逸结合,多科目穿插。体育锻炼是必须的,同时,多科目穿插使大脑时刻保持活跃清醒,换科目的时候会有新鲜感,灵感也随之而来。最后,上课要跟紧老师,能在课上记住掌握的就不要拖到课后。

  

3

  高中生的学习时间是非常宝贵的,请问你如何安排你的学习时间,可以分享一下你每天的学习时间线么?

  要学会利用课间问题,不要存疑,没有疑问的话建议活动一下,清醒大脑。午休时间要合理利用,我通常40分钟学习,20分钟小睡,保证下午精神状态。晚休可以先运动15至20分钟,再学习理科较难内容,提早进入状态。如果学有余力的话可以在晚自习留30分钟复习笔记。还有就是高考前要按照考试时间安排调整学习时间,上午语文,理综,下午数学,英语。

04

  高中学生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你是如何调整心态的?

  第一,体育锻炼,运动场上的流汗拼搏可以让我把学习上遭遇的一切不愉快淡忘,其次多与父母,老师,朋友,沟通交流,有事不能憋在心里,高中时我结识的朋友总会在我情绪出现问题的时候给我帮助。然后就是积极的心理暗示,目光要长远,不过分计较一时得失,总相信自己高考时候做的全会,会的全对。

05

  考场上的临场发挥重要么?有什么需要重点注意的点么?

  高考这种一考定终身的考试,临场发挥是很重要的,尤其是理科,状态好行云流水,状态差一头雾水,而我在高考时兴奋远大于紧张,甚至有点超常发挥。建议大家在平常大大小小的考试中都认真对待,尽力而为,对结果要充满期待,考试时才能保持兴奋,高考前最好提前一周放松心情,快乐情绪是创造奇迹的催化剂。

06

  那你作为一名学霸,日常生活是不是只围绕着学习展开?有什么放松的娱乐爱好或者兴趣么?

  爱好各类音乐,擅长唱歌,练过rap,爱好打篮球,会弹吉他,有时也会打打游戏,爱好越广,思路越宽,灵感越多。

  

07

  学习中遇到瓶颈是如何解决的?

  高二是很多同学会遇到瓶颈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咬牙跟住,有条件的话提高练习题的难度,可以适当把强势学科的时间分给弱势学科,我常是压缩语文英语的时间给理综,数学的话尽量在高一高二解决,高三不应花费过多时间。

08

  你就要踏入大学了,对于自己的未来有什么期待吗?

  大学只是一个开始,之后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保研,同时锻炼交际能力,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积累经验。

09

  最后说一下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吧!

  大家要认清自我,相信自己,努力拼搏,高中三年,不留遗憾。

  想了解更多学霸学习秘籍?

  扫码回复“讲座”预约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