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中学VIP资讯>正文

干货知识 | 高考作文:30个神仙标题及适用话题【高中必看】

2020-06-17 13:49

来源:沈阳升学考试资讯

作者:李老师


  1.得知千载上,正赖古人书。

  适用于阅读,传承等。这首诗选自陶渊明的《赠羊长史》。陶渊明认为,他从“古人书”中可以得到知识和娱乐。读书 ,既要有继承性,又要有目的性,还要有选择性,把这三者融会贯通,变为自己有用的知识。“古人书”是可贵的。它是后人认识古代社会的窗口,也是借鉴前人经验的宝贵财富。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同时还要学习世界文,以拓宽自己的视野。我们要有目的读书,还要有计划读书,既要博览群书,又要精读好书,择善而从,这才是正确的读书方法。总之,欲知千载上,必读古人书!

  2.一蓑烟雨任平生。

  可以把这句诗词,用于“豁达”“超脱”“不计较”等主题的标题。我平常看作文,经常看到学生用这句诗做标题,短小别致,内涵丰富,非常适用。

  3.不有百炼火,孰知寸金精!

  适用于磨难,困难等,出处唐·孟郊《古意赠梁肃补阙》,意思是不经过千百次冶炼,怎么会知道寸金的精纯!

  4.怎一个愁字了得?

  做标题时适用范围比较广,可以直接用于“忧愁”“忧虑”等主题。此外,还可以把“愁”字换成其他字,比如,怎一个“情”字了得?这个标题说明仅仅靠感性还不够,还要学会理性思考。因此,可以用于“拥抱理性”“理性思维”等主题。

  5.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适用于认识到别人的成功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等。选自王安石的《题张司业诗》:苏州司业诗名老,乐府皆言妙入神。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首是王安石对张籍诗的品评诗,同时道出了“寻常”和“奇崛”、“容易”和“艰辛”的深刻哲理。

  6.年少当及时,蹉跎日就老。

  可以替换“”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出自南朝《乐府》《子夜歌》 (其十六):年少当及时,蹉跎日就老。若不信侬语,但看霜下草。

  7.虞兮虞兮奈若何。

  出自项羽的《垓下歌》,原文是:“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最后一句诗“虞兮虞兮奈若何”,意思是“虞姬啊虞姬我拿你怎么办啊?”。写作文时,可以略作改编,变成标题。比如,某年上海高考作文题主题是“忙”,有学生就改编为“忙兮忙兮奈若何”,十分夺目,堪称炫酷!

  8.惯是湖边住,舟轻不畏风。

  适用于熟能生巧,练习,勤习苦练等,出处唐·储光羲《江南曲》其一,意思是惯在湖边居住,船小不怕风浪。

  9.此生泰山重,勿作鸿毛遗。

  适用于有价值地生活,奉献等,出处宋·苏轼《和陶咏三良》,意思是生命像泰山一样重,别把自己像鸿毛那样轻易遗弃。


更多获取神仙标题及使用话题请在线联系客服老师或拨打电话400-024-0009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