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留学资讯>托福>正文

【托福】巧记笔记的五大法宝

2017-03-14 08:11

来源:沈阳新东方

作者:小编

  听力笔记应该如何做呢?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托福听力记笔记的5大要素。

  1.记关键词!

  所谓关键词,是指与听力中心内容有密切关系的词汇和短语,是考点的主要出处。一般是实词,即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否定和数词。抓住了听力中的关键词,整个文章的大意就呼之欲出了。因此,记录关键词是最基本的方法。

  至于找关键词的方法,我附上了听力十大原则的文件,这个方式无论记不记笔记都一样的。

  2.记逻辑词和短语提示!

  逻辑词和逻辑短语是连接一篇文章的筋骨和脉络。外国人对于逻辑思维非常重视,托福中从阅读到作文无不体现出来这一点。因此,听清楚逻辑词,记录下来,对于内容的之间的关系和顺序等的了解就容易了。

  托福中出现的逻辑关系(Barron P75):

  Definition

  ★Description and example

  ★★Classification

  ★Sequence

  ★★★Comparision and contrast

  ★★Cause and effect

  ★★Problem and solution

  Persuation and evaluation

  对于逻辑词和短语的总结,delta和barron上面都有提及,这里就不再累述了。

  顺便说一点,拥有良好的逻辑意识和掌握相当的逻辑词和短语无论在分析阅读,听听力,说口语还是写作文的时候都是一个优势,能给评分教授一个清晰的条理。还是那句话,你让教授爽,他就让你更爽!

  3.利用缩写,简写,逻辑符号,换词减少记录时间!

  记笔记关键是速度。新托福的语速还是跟老托差不多,比barron的快。因此,要懂得如何简化自己的笔记,同时让自己看得明白清楚。缩写和符号是很好的方法。我已经附上了自己总结的缩写和逻辑符号,大家可以下载。同时,大家在准备过程中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添加更多的缩写。

  另外,换词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在barron中专门有一章paraphasing的技巧训练,而阅读不是有换句子的题型吗?证明是托福要求掌握的能力之一。

  4.巧妙利用听力时的“空余时间”!

  老师教的方法。就是在教授说了一堆nonsense的时,或者两人对话时,非表达观点着说话时(例如口语第3,5题),利用“空余时间”来补全之前没有做好的笔记。

  这一个方法同时提示我们,某个点如果没有记下来时,不要以放弃后面的内容为代价来花费时间记笔记,只要心里留个印象就可以了,等后面适当的时机再补上。

  5. 利用清晰的结构减少查看笔记的时间!

  记录笔记的最终目的是做题的需要。因此,记录了笔记而自己都看不懂,或者花大量时间翻看笔记,都是得不偿失的做法。特别是做口语笔记的时候,你的preparation time是非常宝贵的。因此,平时锻炼note taking时,要注意有自己的结构。例如是左右分别记主题和分论点?还是一行一行的记下来并做标注?例如在记录综合作文听力时,很多人习惯把草稿纸对折然后一边是reading的观点,另一边是lecture的观点。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令人一目了然。

  以上就是托福听力记笔记时需要注意的5大要素,当然,托福听力“笔记法”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大家可以在备考过程中体会一下,如果有用的话再详细试用其中技巧。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