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留学资讯>雅思>正文

【雅思】雅思听力与其他听力考试的区别

2017-11-14 07:10

来源:沈阳新东方

作者:小编

 与我国目前影响较大的其他几种听力考试相比,如托福考试,四级和六级考试,雅思口语与其他听力考试区别还是很大,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但是"后有来者",因为很多新兴的英语考试的听力部分在模仿雅思考试的听力模式)。总的来讲,雅思听力考试有如下几个显著的特点。

  首先,雅思听力的录音材料只播放一遍,考试时考生必须一边阅读考试说明文字和问题,一边聆听录音材料,一边记下重要字句,一边写出答案。

  这对于没有接触过这种听力考试形式,又没有做过大量针对性很强的练习的考生来讲,要想获得理想的成绩简直是Mission Impossible III.

  其次,专设10分钟的填写答案时间就是对别的考试的一个重大的转变。

  以往考试的听力部分都是边听边填答案,听完之后听力部分的答题纸就要交上去,没有 重新思考和检查的余地,是对是错就只能"听天由命",考生本人已"无力回天"。而雅思听力的10分钟填答案时间简直是"天外飞仙",对很多刚才听的时候没 有时间写下完整答案的考生是"天助我也"。

  再者,雅思听力与别的英语考试的题型不大一样。

  在雅思考试的听力部分中,选择题只占一定的比重,而使用文字回答的题目相当多,如问答题,填空题,表格题等。这一点对于很多习惯选择题的中国考生来说又是不太有利的。雅思考试的官方说明中将雅思听力分为7大题型,在讲课中这7种题型又具体分解为10种题 型。根据不同题型使用不同的考试思路是针对这一难点的唯一法宝。

  第四,雅思听力部分没有托福或四六级中经常出现的短对话,四个部分都是长达7、8分钟的长文章。

  前两个部分多涉及一般的校园生活,社会交往等模拟场 景,如租房场景,度假场景,等等。第一部分通常是两人之间的对话,而第二部分往往是一个人的叙述。后两个部分多以学术性,教育类话题为主,如课外研究和讨论,有时会涉及全球性的热点话题,如环保问题,管理问题。而第三部分的内容常常是一段几个人之间的对话或交谈,第四部分与第二部分的形式相同,基本上也是 一个人的叙述。虽然每次考试的实际内容灵活多变,但"万变不离其宗",各部分的基本选材和场景大致如此。而且,随着每个部分的递进,题目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如果能弄清这一规律,对解题也是很有帮助的。

  第五,与别的考试不同的是,雅思听力的语音并不是唯一的,而是呈国际化的趋势。

  在听力的四个部分中,经常会使用多种常见的英语口音。这对只熟悉某一种口音的中国学生来说,又是一大难点。

  针对雅思听力与其他听力考试区别介绍,考生在准备雅思考试的听力部分时,一定要把听力水平的提高和技巧的运用结合起来。技巧的运用可以通过课堂的学习迅速掌握,但听力水平的提高是长期努力的结果,非一朝一夕所能达到。在听力训练中,应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