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留学资讯>正文

学好英语必经的10个阶段,你的孩子处在哪一个阶段?

2022-03-29 15:40

来源:沈阳新东方青少国际

作者:格鲁Globe

  

相信家长们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孩子刚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热情挺高的啊,每天喜欢蹦出几句新学的单词或者句子,也能看到孩子明显的进步。但是学习一段时间后,会发现孩子慢慢失去兴趣了,而水平似乎停在原地很难再有较大的进步。其实,这些都是学习语言必经的阶段,家长们需要明白,从初学到掌握,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孩子可能会因为语法过于复杂而想将它弃之不顾,有时又会因为能够用这种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感到欣喜若狂。一般来说,学习一门新的语言,都会经过以下这10个阶段:

  1. Enthusiasm

  积极热情

  

  It always starts like this… Whether you did it for fun or necessity, you probably struck out on this path with good intentions, high motivation and a spectacular fireworks show of new insights. A good start is half the battle!

  开始的时候总是这样的,不管孩子是出于兴趣还是出于需要,学习新语言的时候都是满心好奇,充满兴致。

  这时候,培养和保护孩子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不管怎么说,好的开始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呀!

比如选择孩子高兴的时候,有兴趣的时候跟孩子讲英文故事,或者听英文儿歌。如果孩子喜欢读书,喜欢读绘本的话,不妨以绘本为主给他启蒙;如果孩子本身喜欢唱歌,那就可以英文儿歌为主;如果孩子喜欢看动画片,那么就可以选择适合他/她年龄层次,认知水准的英文动画片。

  2. Obsession

  沉迷其中

  

  Then comes the brief period in which it seems like your entire existence revolves around the effort to penetrate this new language and culture. 

  有那么一段时间,孩子会完全沉溺于新的语言及其所属的文化中。

  孩子看到英语的故事或者图片会异常兴奋,主动去阅读一些英语绘本故事。

或者主动模仿英文读音和动作,比如唱歌时听到Star,会问你是不是星星的意思,散步时看到月亮,会告诉你英文是moon。

  3. Discomfort

  略有不安

  

  After the manic phase is over, the time comes for the actual language learning to begin.And it’s exactly at this point that the first setbacks emerge. You’ll first be overcome with a feeling of sheer panic… because nothing you learn seems to stay in your memory. 

在狂热阶段过去之后,才是语言学习的真正开始。在这时,第一道障碍出现了,孩子开始感到不安,因为发现没有办法记住所学的新知识,记不住那些单词,更别提那些动词形式了。在这个阶段,你会发现孩子学习的动力开始消失了。这就是俗称的学习中的“高原现象”,虽然与原先同样甚至是更努力地学习,却觉得自己再也没有进步。有的时候甚至会产生厌倦。

  有关研究表明,以英语的词汇学习为例,在掌握词汇量达到3500-4500的时候,就会出现一次较为明显的高原现象,平均滞留时间为八个月左右

  4.Shyness

  羞于开口

  

  We all know that the key to fast progress when learning a language is practice – preferably with a native speaker. Sounds easy. But putting this knowledge into practice is something totally different. 

  我们都知道“熟能生巧”是语言学习的必经之途,尤其是和以该种语言为母语的人交流。

  但是这并不容易,因为这意味着要想别人展示自己的不足之处。

每当这时候,你可以告诉孩子:“如果说错了会发生什么?”然后回答:“总不会发生坏事。”鼓励孩子勇敢开口说英语,说错了也没关系,因为孩子自己会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语感,慢慢纠正错误。

  5. Lack of Understanding

  缺乏理解

  

  It usually goes something like this: you’ve finally found the courage to jump in the deep end. You’ve rehearsed everything you want to say over and over in your head and even practiced in front of the mirror so you look as cool as possible when you say it.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积累,孩子终于鼓气勇气要开口了。虽然已经在脑海中预演了无数遍要说的话,也对着镜子练习了好几遍,似乎已经万无一失了。然而,当孩子找到机会和外国人交流,充满自信、面带微笑的说出想说的话,却发现···听不懂对方的回答!这时候,对孩子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6. Frustration

  挫折

  

  Now comes a truly critical phase. “How can it be?” you ask yourself sadly. “I’ve been learning this language for months and don’t understand a thing when someone speaks to me. I have absolutely no talent for languages. That’s it! I’m done!”

  “怎么会这样!”“我已经学了好几个月了,我却听不懂他们讲的一句话!看来我是没有语言天赋了。够了,我不干了!”

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千万不要说诸如“那么长时间了,你的成绩怎么还是这样?”或者“你看谁谁家孩子几天就进步那么多”之类的话,要知道孩子接受知识的能力有限,揠苗助长的方法并不适合孩子,要掌握孩子的学习规律,耐心的教导孩子。

  7. Revelation

  新发现

  

  And then something magical happens. It happens unexpectedly when you’ve given up all hope: suddenly you understand! 

  Everything seems to be in order and you no longer have thoughts of trying to escape when asking a random stranger something on the street. 

  然后奇迹发生了。

就在要放弃希望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孩子能听懂了!接下来一切都顺理成章,孩子不再逃避和外国人交流,在大街上随便找个人说话也没问题。从这里开始,一切都变得容易了!

  8. Excitement

  兴奋

  

  At this point you’re suddenly sociable and your shyness is all but gone. You talk and talk and aren’t afraid of anything. Isn’t it great? Just don’t let go of the reins now, because there always lurks the danger of…

  这时孩子就抛开害羞,乐于交际了。变得滔滔不绝,无所畏惧,这看起来挺好的,但是千万别就此变成一匹脱缰的野马,因为危机无处不在。

  9. Embarrassment

  尴尬

  

  You feel so safe that no one and nothing can stop you. And it’s exactly at this point that the most embarrassing – but also funniest – things happen. 

  A falsely-used word, one verb in the place of another, a saying that actually doesn’t exist in that language.

  在这个阶段,孩子会出现用词不当、乱用熟语······等等一系列问题,但是不要因此紧张,吃一堑长一智,孩子有很强的自我矫正能力,当他发现别人跟自己说的不一样,自己说的是错的时候,他会慢慢学习到如何正确应用。

  10. Triumph!

  获得成功!

  

  It’s done: the new language doesn’t hold any more secrets from you. You understand everything and can speak without difficulty. 

  You can even laugh at the mistakes that just a short time ago were so frustrating. Great job! As we said earlier,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keep at it!

这个阶段,孩子已经非常熟练的应用英语了,这门新的语言已经不算什么了!不仅能听懂别人说的话,也能流利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习英语变成件自然而然的事情。那么,你的孩子处在什么阶段呢?其实,学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这样曲折反复是很正常的事情,家长们需要做的是多点耐心,陪着你的孩子度过黑暗期,迎接最后的胜利。

   • END • 


  Global You 星球

  扫描预约公开课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