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大学资讯>考研>正文

【考研】2019考研寒假复习:做好3点抢占先机

2018-05-03 07:12

来源:沈阳新东方

作者:小编

 ▶从思想上居安思,危掌握主动

  时间是复杂而又简单的概念,有人说她既是物质又是意识,如果时间没有流动,那流逝的就是我们,渐渐的,从一个小学生中学生变成了大学生,也许还有些许迷茫,也许还有很多放不下的坚持,但无论得失成败,我们都回不去了。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一天都只有24个小时,时间对每个人又都是不公平的,有掌控自己时间能力的人也就掌控了人生。

  随着2018考研战役的打响,参战考研的考生也是越来越多,每一年以10万的数字倍增,每一年的分数也在递增。考研并不是每一个大学生唯一的选择,但是如果你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要必须坚定的走下去,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要为其他同学的选择所影响,就像马克思说的,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有机会达到光辉的顶点。

  而为了在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你必须提早动手,要知道,每一天,当你还在休息、玩耍、纵情高歌的时候,你的对手可能正在书桌前奋战,竞争其实从大二、大三就开始了,而一旦壁垒建立,对手走在你的前面,有可能就是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2016年就这么过去了,记得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还那么遥远,转眼,就到了眼前。而面对着2015硝烟漫漫的考研战场,你是选择面对还是逃避,只是时局逼着我们快点作出决定。其实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很多都用在了选择上,而迟迟没有上路。

  出来混,早晚要还的,你如何对待人生,人生也将如何对待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道酬勤是亘古不变的道理。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喜欢看NBA的同学都很喜欢科比布莱恩特,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成功的时候,他的回答太好了“我每天都可以看见洛杉矶4点钟的太阳,你看过吗;每天坚持背着降落伞开始进行训练,坚持每天的大强度的练习,你能做到吗?”

  所有当看到别人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的时候,肯定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哪个人是单纯凭借运气获得成功的。机会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被苹果砸中的人太多了,但是只有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改变了人类对于物理学的认知,因为他做好了准备。

  寒假,当别的同学都在聚会,喝酒,哥们义气,儿女情长的时候,你有没有这样的胆量有勇气,踏上考研复习的征程,打响2017考研战场的第一枪。俗话说的好,头阵胜,阵阵胜,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站在整个考研系统站的考量中,可以谁把我住了寒假,谁就把握住了整个2017考研复习的主动权。

  ▶从行动上计划先行,提高执行力

  那么寒假考研复习什么,怎样复习,就是规划整个寒假阶段的重中之中。有的放矢,踏踏实实,结合自己的生物钟和时间,制定出符合自己的寒假学习计划。但是光有计划是没用的,更重要的是执行力。

  有些同学制订了非常详细的计划,早晨6点钟起床,然后半个小时一个项目,从单词,到数学题,再到专业课复习,无比细致,但是当问到他的执行情况的时候,他苦笑着说,每天起床已经是11点10分了,然后一看计划表,直接进行第七项—去食堂吃饭。

  所以很多同学不是没有梦想,也不是没有计划,而是执行力太差,最后大学生活只能在吃饭和等待吃饭中度过。

  ▶从内容上预习了解,搭档学习

  对于跨校的同学来说,一定要重视对单词的复习,应该说单词是考研阅读写作的基础中的基础,后期很多同学因为基础没有打牢,所以跟不上后续的复习,落了一步,步步都很费力,尤其是容易对心态造成不良影响,从而也影响其他科目的学习。

  这里要格外指出的是,要进行寒假单词集中学习的同学不仅仅是对于四六级没有过或者刚过线的同学;程度较好的同学也是一样,因为,客观的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不是选拔性的考试。

  考研英语和四六级在题型设计和单词运用方面的差别很大,熟词僻意的情况非常多:比方说Issue在考研英语中,用作“发行”,sound当形容词“健康”讲,weather是动词“渡过难关”。看似只有5500个左右的大纲词汇可以演绎出的考法却远远超过了5500,可以这样说,四六级考察的是单词的广度,考研英语则侧重于深度。

  对于要求考研数学的同学来说,这个寒假的任务就更重了,不仅要看书,还要做课后题,但是不要过分苛求自己,这个阶段更像是带有预习目的的学习。对一些考点、难点,和不会做的题目,没有思路的题目,以为会做但是做错的题目,做上不同的标记,等基础班和强化班的阶段,有重点的学习,提高效率,这样听课才更有针对性。

  其实容易被各位同学在寒假阶段忽略的一个部分就是政治,其实政治更重要的是一种思维,很多同学对于政治有一种偏见,觉得不重要,很简单,考前两个月背背就行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研究过真题的同学会发现,其实政治的题目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也不是背背就能够拿高分的。

  但是这个阶段并不是让大家都去背诵,而是先预习,可以试着从较为简单的版块入手,比如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家可以当故事来看,看看我们国家这一百多年是怎么过来的,不仅能够提前进入考研政治的复习轨道,提高对政治的兴趣,同时也是可以调节你复习英语、数学的疲倦,对待政治复习我的观点一直是“爱你不要多,每天一点点”,先走起来,后面就会一马平川。

  这里还推荐大家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大家不妨把自己当成老师,和考研的同学结成学习小组和学习拍档,然后互相讲课,看能不能把自己预习的知识点表达出来,这个过程其实很重要。同学们在复试时考察的也是这样的能力,教学相长的同时既能自我复习,又能增强表达能力,还可以和宿舍的同学轮流讲,互相讲。分享是最大的收获,其实听的人远远没有讲的人对知识理解的更加透彻,所以不要宅起来自己学,而是结成战队,一起来人生逆袭吧。

  成绩代表过去,学习代表未来。在这个日新月异,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地成长,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让我们承担责任,凝聚力量,把握住这个平凡而又重要的寒假,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了心中的梦想,踏上征程,当你走完了这艰辛而又注定难忘的第一步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一切都没有那么难,汗水不会白流,知识的长进,意志力的增强,还有一路走来的同学,老师结下的深厚的友谊,这些回忆才是最美好的!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