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大学资讯>考研>正文

【考研】2019考研:方法比努力更重要

2018-04-29 07:34

来源:沈阳新东方

作者:小编

 考研复习,方法比努力更重要,不是投入时间长就行,也不是复习的快就可以。新东方在线希望19考生找到科学的复习方法,合理规划调整:

  一、考研不可能一蹴而就

  ►不要想一蹴而就,一夜变成好学生

  人类最可悲的就是高估了一天的变化,而低估了五十天的变化。

  有的考生只听了一场讲座,便心血来潮,马上制定了成为好学生的方案。虽然这个方案看起来很棒,好像能让你迅速提高成绩。要么就是你报了很多辅导班,这些辅导班承诺让你在短短的几周内提高几十分,其实这些都是不可能短期内实现的。迅速提高成绩的念头很少能实现,也从不具有可持续性。

  ►不要盲目增加时间投入

  当你的某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而你又想努力提高成绩的时候,千万不要只是想每天多挤出几个小时做更多的练习题。或许当你的这一新的努力失败后,你会想方设法地考虑进行"克隆实验",想挤出更多时间来做更多的练习题。

  那赶紧停下来吧,多数学生之所以失败,是因为他们苦学有余,巧学不足。帮帮提醒考生,不要问自己怎样才能在一天的学习中多挤出几个小时,而要问自己未来几天怎么才能花几个小时建立学习系统,以便用10秒钟搞定这道题。

  失败的考研生几乎总是筋疲力尽。而成功的学生则拥有可持续的学习系统,不仅能让他们用更短的时间做更多的题,而且能为以后延伸学习打下必要的基础。努力找到最好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才是正道。

  二、方法比努力更重要

  ►制定计划,重视效率

  考研复习是一个战线很长的事情,越是这种复杂的事情做起来就越应该有计划,这个计划就包括时间上的计划和任务上的计划。

  首先,考研期间应该有一个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其次每天中午应该都保证有午休,因为这样才能保证下午的学习效率,一般下午一点左右可以再次坐到自习室,晚上一般十点左右回宿舍洗漱,顺便记会当天背诵的单词,十一点半就可以躺在床上睡觉了。

  还有一个就是学习任务上的计划,每天晚上睡觉前就计划一下第二天应该看些什么,做些什么题,养成一个做了计划就一定要完成的习惯,这样就能让你学习更加注重效率。

  千万不要去纠结别人一天学习了多少小时,自己又学习了多少小时,而应该去在意自己在一定的时间里做了多少事情,是不是做到了学习的时候能百分百的投入。

  ►制定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

  一般人考研都会有接近一年的复习期,这个时间是很长的,即使内心再坚定也很有可能会因为感觉孤单无聊而放弃,所以一定要学会制定一些目标,把完成每一个目标当做自己学习的乐趣,这样你就会发现考研原来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目标要分为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每完成一个目标就去检测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长进。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所以考研就是战胜自己的过程。

  ►时刻做好笔记,注意知识积累

  建议是对于每一门课最好能有一个笔记本,这个笔记本就是用来整理做题时候的一些心得体会和一些做题方法,还有一些知识点的整理,而且最好能将同类的知识点放在一起整理,这样就能实现一个对比而有助于记忆和理解。

  而且帮帮觉得每门课最好能有一个错题本,将做错的题都整理出来,将正确的解题方法和相应的知识点都记在这个题下边,隔段时间就去翻一翻自己的纠错本,从而避免再去犯类似的错误。做笔记一定要做到勤,每一个见解和每一次灵感最好都能记下来,很长时间以后,你的那张知识网就会越织越大,知识深度也会越级越厚。

  ►先追求质,后追求量

  很多人复习有一个误区,那就是要无限的去做题,看很多本书,觉得这样量大自然能学好。帮帮认为这样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虽然大量做题的出发点是对的,但是提高量之前一定要把质提上去。

  把一本好的参考书读透要比把十本书只读一遍要有用的多。所以我建议大家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把一道题完全弄明白了,把这道题涉及到的知识点完全弄透了再去进行下一道题,而且做过的题目一段时间之后最好能返回来看看,一是复习一下知识点,二是学习了新知识后看看能不能与原来的知识串联起来,正所谓温故而知新。

  ►劳逸结合,避免内心疲倦

  考研复习的周期达到了大半年甚至一年,孤独奋战,越到复习后期可能就越感觉到疲惫,还有激情的淡去,所以一定要想办法做到劳逸结合,避免内心的疲惫。

  建议每周六下午不去看书,去打打篮球或者约同学去海边转转散散心,或者每天晚上坚持跑步20分钟,一天的脑力劳动之后让体力也能放松一下。

  因为考研复习的时候锻炼时间和以前比就少多了,所以建议大家每天能拿出一定的实际锻炼一下,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不生病才能将更过的时间和心思放在学习上。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