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沈阳新东方学校>大学资讯>考研>正文

【考研】2018考研政治谨防三大错误复习思路

2017-08-18 07:42

来源:沈阳新东方

作者:小编

 考研政治是公共课中提分最快,也是花时间相对较少的一门。但是对于考研政治的复习,不少同学总存在一些误解,以为“临时抱佛脚”也能考出非常漂亮的分数。事实上,这个认识大错特错,提分快绝不等同于十分简单。下面就为你揭秘颠覆认知的考研政治三大真相。

  复习错误思路一:提早准备,死记硬背

  部分考生或因自己主观上心虚,或因考研诉求特别强,或受某些无良辅导机构忽悠,提前一年半左右就开始了死背考研政治。此类不幸考生,或背诵本科生所用“两课”(普通高校开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政治教育课)教材,或背诵某机构的“神奇”书籍,或背诵权威的《考试大纲解析》……以文字最少、最权威的《考试大纲解析》为例,2016版也有整整378页、61万字左右的篇幅,想要背诵这些东西,必然会走上歧途,最后在后劲不足、身心疲惫、心力交瘁中失望、绝望,以至放弃考研政治甚至放弃考研。提早准备没有什么错误,但是,提早走向一条错误的道路,无论多努力,只能是缘木求鱼、南辕北辙。

  在此建议大家,政治复习一定要掌握方法,千万不要把“贝多分”奉为上经。考研不是投机,更不是背诵记忆考试,同学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考研政治的开设逻辑,不可主观臆断,断送自己的考研道路。

  复习错误思路二:过晚复习,全靠押题

  部分考生在战略和战术上双重藐视考研政治,或听信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师兄师姐说考研政治简单,或轻信各种考研论坛的一些来路不明的帖子(如考前一周看了XX书就考了90多分,明智的考生自然清楚这帖子是怎么回事),或迷信某老师或某些机构的神奇押题资料。总之,这些考生得到的大多是惨痛的教训。很多押题老师和备考的学生都有困惑,老师认为:虽然题目不一样,但我明明押中了知识点,学生为什么还是一片叫骂声呢?学生怎么什么都不会啊?可是学生认为:概念沾边就算押中考题吗?我要是什么都会还用你押题吗?很多考生由于复习过晚,甚至根本不复习,导致资料看不懂,试卷也看不懂,自然分数极低。押题永远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因为押题有风险,可能押中也可能押不中,考生应该在充分复习的基础上,考前看看押题书籍,有惊喜则好,没有也一样考试,如果把押题作为自己的赌注,那就是拿自己的前程去赌博。

  押题始终是有风险的,把自己的考研全权交给某个辅导老师,认为谁的押题就能顶的过别人数月的复习,这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先不论努力有没有结果,单单是你逃避努力这件事本身,就是考研最大的敌人。在此对大家的政治复习提出以下建议:

  1.合理利用框架图

  很多参考资料都会给出一章内容的框架图,有些还是值得借鉴的,在学习一章之前可以看一下框架图,对本章内容进行系统的了解,然后顺着逻辑去学习;

  过第二遍的时候要求大家务必自己尝试去画一下框架图,这样你的思维脉络会更加清晰,也可以帮助你去查缺补漏各个知识点。

  2.对内容进行重点标注

  大纲一大本,里面有80%的内容是不需要去记忆的,同学们在学习的时候把自己认为重要的标起来,把老师讲到的重点圈起来,不同颜色的笔,不同颜色的重点,一目了然,也是你自己对记忆的一次加深。

  3.对重点内容记笔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你会越来越觉得这句话说得对。有时间的同学可以制作自己的政治“大纲”,过了一遍的重点内容打印出来,留出笔记的余地,然后把自己的理解写上,配合老师讲到的试题进行知识点的分解、知识点与考点的结合、考点分析等等。没有那么多时间的同学在听了老师的讲解后一定要把老师着重强调的内容记下来。

  复习错误思路三:脱离实际,忽略自己

  此类考生多是“随大流”型,整天盯着其他人,别人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丝毫不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别人是不同的。考研政治中有很多怎么复习就考80多分的同学,于是很多同学就去请教经验,问用什么书,什么时间看,做什么题,经验复制后发现很不理想,于是觉得自己被骗了。其实没人骗你,是你自己骗自己。别人可能高中文科学习超级棒,大学学社会学或者哲学,考研政治这点东西人家早就有底子,复专业课时又过了N多遍,当然不用怎么复习就能得高分。别人是别人,自己是自己。经验可以参考,可以借鉴,但是要自己动脑子而不是“随大流”,要记得,大多数人考研都是考不上的,“随大流”的你,是不是也会是同样下场呢?考生们在准备考研时,总在探寻成功者是如何复习的;而作为辅导老师,我更关注失败是如何造成的,很多考生刻苦、努力、用功,可到最后还是出问题。

  而这些问题反映在备考阶段,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不理解!不理解考研政治的内容,导致背了就忘,忘了再背,既浪费时间,又耗费精力。

  不理解造成没有框架,没有重点,混沌一片;不理解导致看到“白素贞扶许仙问为什么梅兰芳会犯错”(2010年试题),看到“巧用大循环,处理不再难”(2014年试题)时候的无助与惶恐;不理解导致考试结束后的无语与抓狂;……有的考生,复习时就知道了理解的重要性;有的考生,失败过了才知道理解的重要性;还有的考生失败了N次还不知道理解的重要性。

  须知:理解是记忆的前提:对知识点不理解就难以记忆。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觉得有人背诵圆周率到1000位,很厉害,而背诵一篇《滕王阁序》(约950字)就没什么值得称道的。这说明我们都隐隐地知道,没有理解,没有逻辑的纯粹记忆,很难!

  理解时解题的根本:考研政治,尤其是2010年之后的考研政治,命题灵活性越来越强,需要理解的内容越来越多。可以说,如果对知识没有理解,至少一半的分数是要丢掉的,至少有30分左右的题目是看不懂的。以2016年的试题为例,靠死记硬背的分数不足20分,前提是61万字的内容需全部记忆,平均背3万字拿一分,计算到此,大家也就可以明白了。

  理解是进步的保证:如果具有理解内容的思维,那么,提早复习会使你信心十足,每天进步并且难以忘记;强化时期会使你胸有成竹,不断巩固;冲刺阶段会顺风顺水,整体把握;押题的重点也可以稍有留意就可发挥其作用。

  总之,不理解,步步维艰;理解后,步步为营。

新东方沈阳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xdfhhr123

最新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29471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

400-024-0009

在线咨询